封面照.jpg

圖片取自官網&網路

 

這部戲是金馬還沒頒獎時去看的,沒有帶著什麼情緒去看,但是片名卻很吸引我,是什麼樣的房客可以用『親愛的』來形容,是什麼樣的劇情才能構築這部電影。

 

導演與演員介紹

 

電影相關人員照.jpg

圖片取自官網&網路

 

導演是鄭有傑,相關演員如下,

房客﹣林健一由莫子儀飾演;陳淑芳是房東﹣周秀玉,患有糖尿病;白潤音是王悠宇也是林健一的養子;姚淳耀飾演王立維,是王悠宇的爸爸也是健一的愛人;是元介為王立綱,是王悠宇的叔叔;謝瓊煖是張麗萍檢察官;吳朋奉是警察﹣郭小隊長;王可元飾演尤士軒(Eric),是林健一的網友。

 

劇情介紹:

 

林健一是一位好心的房客,照顧著患有糖尿病的房東周秀玉,更收養失去爸爸的九歲小孩王悠宇。周秀玉因病過世之後,立綱返國奔喪發現這棟房子已經過戶了給悠宇而且悠宇是健一的養子立綱懷疑健一為了財產而害命,報警展開調查,隨著郭小隊長的追查,發現越來越多不利於健一的證據,然而事實卻是越追越撲朔。

 

觀後感:

 

第一 抑鬱感

 

健一與立維.jpg

圖片取自官網&網路

 

電影的取景大多在『基隆』,這個地方對我來說有點陌生,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廟口夜市,還有就是『雨都』的稱呼。導演的拍攝手法一直圍繞著淡淡的陰鬱感,不論是下雨時港口的暸望檢察官問訊時的凝重舊式檯燈映照著久病的阿嬤、甚至電影的第一幕,明明是過新年家人們應該要好好團聚吃飯卻也只是流於形式與話不投機的圍爐

 

第二 社會寫實

 

立綱一知道悠宇繼承房產,而且還是建一的小孩,就懷疑這個沒有血緣的人別有用心,這是在社會屢見不鮮的現象,平常沒有往來的長輩親戚一發現有財產或是利益就開始變得熱心或是體悟到自己也是家裡的一份子應該要分一杯羹

 

警察偵辦照.jpg

圖片取自官網&網路

 

警察辦案的先入為主,這邊有段經典台詞『如果今天我是一個女生,丈夫走了以後,我繼續照顧他的家人,你還會問我一樣的問題嗎?』。

 

坦白說,這一段我看得很不開心,那是一種強制侵犯隱私粗暴的合理化,在某些時候,我反而覺得他們比壞人更惡,尚未確認犯行,只是有嫌疑,而且嫌疑人已被傳喚問訊,還沒有裁定羈押後續可以要求配合調查但不是這樣的擾民甚至還去工作場合製造不必要的誤會

 

第三 標籤

 

同志一直是個敏感的話題,雖然台灣同婚已經通過,然而長久以來社會給的標籤要撕下,著實不容易。

 

約砲照.png

圖片取自官網&網路

 

最常被聯想到的就是複雜的關係毒品和性傳染病。人都會有慾望,我相信健一已經壓抑了很久,才去做約砲這件事,長時間要照顧一個慢性病老人和一個小孩。

 

再來就是,他所深愛的人﹣立維因為自己任性的決定讓他妻子知道老公原來是愛男人的最後死於高山症那種虧欠不能放下的責任愛屋及烏卻填補不了心中少了的那一大塊

 

長期被慢性病所苦的阿嬤,不願住院和開刀,健一在無計可施的情形下去找了網友買止痛藥其實是一種毒品老人如果服用過量是會致死的,然而事情就是這樣的陰錯陽差,半夜阿嬤因為痛到受不了叫悠宇拿給她吃導致阿嬤意外的過世

 

第四 房客

 

一同看山景照.jpg

圖片取自官網&網路

 

現代人雖有名為親朋好友的關係,但相處起來有時候可能比陌生人還要陌生,電影用直接的角度去描述所謂的血緣或許比不上那一份真摯的感情立維生活的苦阿嬤生病的苦悠宇承受外界眼光的苦健一選擇一肩扛下,以房客的姿態幫助立維,照顧阿嬤的起居,當悠宇的爸爸二號,這樣的感情是不是比所謂的血親更偉大呢,同志的愛沒有想像的複雜複雜的是誤解它的人

 

領養後合照.jpg

圖片取自官網&網路

 

總結:

 

這部戲看完的感覺就好像一座極其平靜的湖面,被人丟了一顆細小的砂石,漣漪從湖底漫衍,漸漸地激起,你想恢復平靜,卻還餘波盪漾。

 

我最喜歡的就是最後一幕,悠宇送給健一的禮物,一首熟悉的旋律,原本是健一送給立維,但是未完成,然後悠宇改了最後一段送給健一,他們可以在夢裡,一起回家。

 

樂曲改編照.jpg

圖片取自官網&網路

 

補充:

 

讓我熱淚盈眶的兩幕如下,

 

阿嬤與健一照.jpg

圖片取自官網&網路

 

一是阿嬤跟健一對戲『我兒子跟你在一起,快不快樂?有沒有幸福?』『其實我早就沒有在怨你了,你也不要再自責了。』

愛不只有責任,更多的是體諒和原諒。

 

健一與悠宇照.jpg

圖片取自官網&網路

 

二是健一和悠宇的對話『沒有我你會比較輕鬆吧?但是,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以後我可能沒辦法保護你了,儘管我不在你身邊,但你一定要記得我永遠永遠都愛你。』

全心全意地愛一個人的所有,是多麼難能可貴的。

 

我不是念法律相關的人,社會寫實這段或許寫得有點偏頗,但我始終認為情理法,而不是法理情,電影跟現實可能會有差距,單純地想把看的感受告訴大家也希望大家能支持這部好電影

arrow
arrow

    負餓待 分享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