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照.jpg

此圖取自粉絲專頁

 

我很愛看電影,這是滋養我生命的方式,不論是動作爽片、愛情、家庭喜劇或是卡通動畫,我都願意去戲院支持。因為一部電影作品需要好多人的努力不論好壞它都有它想傳達的精神或是信念

 

這部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導演是柳廣輝監製是瞿友寧、主演為新生代演員陳昊森曾敬驊以及邵奕玫,飾演兩位主角中年的戴立忍王識賢,以及心靈導師法比歐所組成的電影。

 

劇情出發點是在講述柳導的初戀故事加上瞿導以前做過的瘋狂事

 

時間點是1988年解嚴後的台灣,我相信很多7年級,那個時候才剛出生,對於所謂的戒嚴跟解嚴並無明顯的感受,然而透過電影的角度,可以讓我們知道,剛重獲自由的人們,有些人選擇放飛自我,但還是很多人害怕改變或是去衝撞我們既有的認知。

 

我特別有感覺的地方有以下幾點:

 

第一 導演用插敘的方式去呈現電影的環節

 

不論是聯考的高中生活、象徵紀律的短髮、卡其色的制服還有以父為尊的社會,這都是我們沒有經歷過的,透這樣的手法,會讓人一步一步地陷入那個時光隧道裡耐人尋味卻不自知

 

第二 青澀懵懂的少年

 

因為賀爾蒙的躁動和同窗情誼,交織出一段讓人難以忘懷的歲月。

 

每個人的生命總會出現那樣的一個人跟他相處很有趣總有許多鬼點子和用不完的精力只要他的出現就會引起騷動或是準備受罰可是你卻又甘之如飴你無從分辨這是愛還是習慣

 

第三 心靈導師

 

除了看兩個帥氣演員的情慾流動之外,法比歐成熟溫和開明的口吻去教導關心學生,很難想像在那個時代有這麼好的老師。

 

在求學階段,有的人愛念書,有的人就是喜歡作一些叛逆的事,但是無論怎樣,大家都願意去聽一個人的話,就是法比歐所飾演的老師,他擁有的是一種安定靈魂感同身受的力量,跟讓人反感的舍監和教官呈現強烈的對比

 

電影照2.jpg

此圖取自粉絲專頁

 

第四 青少年勇敢的愛

 

我很喜歡阿漢這個角色,他總是隱藏自己的情緒,單純地跟著那些哥們,但是他的身體告訴他,對女生沒有明顯的感覺,同情被霸凌的學弟但又不敢表態,直到Birdy的出現,他開始勇敢並且誠實地面對自己

 

Birdy給我的則是另一種勇敢,他知道這樣的感情是不被允許的,他不想他們被冠上歧視的稱號,不想被家人或者社會質疑,所以選擇遠離,直到結婚然後離婚才知道真實的自己。或許很多人認為這一點都不勇敢,但,有時候放手也需要很大勇氣

 

青春期的我們,對於愛和性是迷惘的,因為不懂,所以迷惘。當我們理解時,已經跌跌撞撞,做了很多選擇才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

 

第五 回憶很難忘,想來很惆悵

 

30年後的高中同學會,我相信飾演中年阿漢的戴立忍其實很期待看到中年Birdy的王識賢,這邊很可惜,沒有看到。然後收到法比歐逝世的消息,前往加拿大,透過與法比歐的伴侶對談,知道了Birdy的消息。

 

之後則是在一間酒吧看到了那熟悉的背影可是卻不敢過打招呼那種內斂而膽怯的心情是只有刻骨銘心後的人才會有的反應

 

電影的最後則是相認,兩個中年大叔那種熟悉但是又有點陌生的情感和互道晚安(wanan)讓我覺得很可愛不用過多的情緒都可以感受他們的喜悅,或許這樣才是最好的結局。

 

補充說明: 晚安以羅馬拼音是 wanan,將每個字分開可以表成WoAiNiAiNi,也就是我愛你愛你

 

看電影.JPG

 

總結:

 

這是一部讓人想回到過去卻淡淡惆悵的愛情電影,建議給有談過戀愛或是正在為情所困的朋友看,或許你會有更多的體會。

 

最後,我要承認,我會知道這部電影是因為盧廣仲唱主題曲太動人才吸引我的,絕對不是因為驊森CP的緣故,哈哈。

arrow
arrow

    負餓待 分享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