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當家.jpg

照片取於甲上娛樂

 

我很愛看電影,不限定題材,演員的部分則是會考慮相關作品,關於這部家庭喜劇『阿公當家』,由著名小說『我的房間保衛戰』改編成的電影,我原本以為是鬧劇為主、家庭生活為輔的想法來看這部電影,但劇情則是各半的份量來呈現。

 

接下來是卡司介紹,

導演是提姆希爾勞勃狄尼洛飾演艾德,為家中成員的外公;鄔瑪舒曼飾演莎莉,為家中成員的媽媽;羅伯里戈爾飾演亞瑟,為女婿;奧克斯弗格雷飾演彼得,為小男主角;珍西摩兒飾演黛安,外公在賣場認識的女性友人;克里斯多夫華飾演傑瑞,切奇馬林飾演丹尼,皆為外公的好友。

 

在介紹劇情以前,我想要提到一件事,對於『勞勃狄尼洛』這位演員,真正接觸他的第一部電影是『高年級實習生』,我被他風度翩翩並且充滿人生智慧的表現所吸引,後來稍微瞭解了相關背景,原來他已經拍了很多類型的電影,是位享譽盛名的資深演員,未來再找時間看看他的早期經典作品『計程車司機』

 

劇情介紹:

 

艾德是一位已經退休的建築師,沒有跟女兒住在一起,然而,有天因為在大賣場發生了一連串的烏龍,女兒擔心年邁的父親,提議搬來同住也比較好照料日常生活,原本跟外公感情很好的彼得卻因為這樣要搬到閣樓住一場爺孫搶房的戰爭就此開始

 

惡作劇.jpg

照片取於甲上娛樂

 

觀後感:

 

第一 家庭觀念

 

家庭觀念.jpg

照片取於甲上娛樂

 

我一直覺得東西方對於此有一些差異,特別是孝順這個名詞,甚至在單字裡面只有相近的意思,honor; filial; obedient等等,但,鄔瑪舒曼在裡面則是表現不同於以往的刻板印象,除了是非常關心自己的爸爸,還有還在念書的三個小孩都有不同的問題要處理,但不代表她沒有叛逆過她也曾經因為還未結婚的老公選擇跟自己的爸爸冷戰隨著時間也漸漸懂身為父母的難處慢慢地跟爸爸還有正值青春期的女兒好好相處

 

第二 年長者

 

年長者.jpg

照片取於甲上娛樂

 

我承認自己看到長者演員的一些表現,除了傻眼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例如不會使用自動結帳機或是手機平板等等3C,對現在的我們來說,根本就是家常便飯。隨著時代的進步,活在世代演變的我們還能跟上那些變化,然而大多邁入老年的人只能被這洪荒所淹沒,但,勞勃狄尼洛不是省油的燈為了跟孫子來場公平的戰爭除了發揮自己是建築師的所長甚至學會了使用空拍機跟搭Uber

 

第三 小孩子

 

小孩子.jpg

照片取於甲上娛樂

 

我覺得彼得的想法是單純的,他就是想把原本屬於自己的東西拿回來,但是迫於無奈又不能直接表明自己的想法,這場家庭戰爭就這樣正式開始。在一連串的惡搞和比賽,彼淂也漸漸地知道這場鬥爭是一場惡夢,就跟我們所懼怕的戰爭一樣,它除了互相傷害以外,還會波及到其他無辜的人,沒完沒了,最後疼愛他的外公受傷,妹妹的生日派對也搞砸了...

 

第四 家

 

家.jpg

照片取於甲上娛樂

 

家是一個充滿複雜情緒的地方有時講理有時又很不講理,大人跟小孩的相處溝通上,不論是哪個家庭都會有一些問題甚至是隔閡,但如何用長者的氣度去理解小孩的想法讓他們知道大人之所以大不是只有年紀而已智慧才是我們所擁有的東西,不要一直把他們當小孩,因為他們的成長是不可限量的。溝通和理解才是一個家最重要的元素

 

總結:

 

總結.jpg

照片取於甲上娛樂

 

導演用了很多巧思去鋪陳這個故事,從惡作劇,中間的比賽和孫女的生日派對,除了把兩方的好友也給牽連進來,不只可以看到小孩的惡搞把戲也可看到薑還是老的辣一幕雖然裡面惡搞的手法並沒有特別突出,但這也是告訴我們,那些討厭的人都是家人,惡搞歸惡搞,反感歸反感,吵吵鬧鬧完後還是要原諒彼此擁抱你的家人,在此分享給各位朋友。

 

補充:

 

我真的很佩服『勞勃狄尼洛』,他在裡面全裸了兩次還打了躲避球和爬高等危險動作高齡77的他真的很猛...

arrow
arrow

    負餓待 分享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